September 20, 2011

回家.

很庆幸,
我没试过 ”无家可归“ 的感觉。

这次的 a place called home 原先的概念是要拍些 “无家可归” 的人, 一些很寂寞的小孩.

我连续的每一天流连在巴杀, 巴士站, 神庙, 老街和老屋, 发现了:
小孩不寂寞, 小孩不孤单 ; 寂寞的是老人,孤单的也是老人.
小孩还是我们所说的天真,他们没有烦恼, 不忧吃不忧钱, 相反的是我拍了很多老人的背影,听了很多老人的故事.
--------------------------------------------------------------------------------------------

她, 是Molly。
1931 年出生在一对幸福夫妇的小村.
她的第一句话: "Ah girl, good morning. God bless you !"
她, 在她信仰的基督教前答应自梳不嫁, 为了照顾年迈的妈妈。
所以, 一个人在残楼的屋詹下生活了几十年。在我第二次探望她的早上, 她抱着她仅剩的梳打饼请我吃,递在我面前的是一只皱纹满满的手和那半边的饼.
在她眼泪泛光的述说中, 我明白, 她很想念上了天堂的父母和七个哥哥姐姐。
-----------------------------------------------------------------------------------------------

婆有两个习惯:
- 她会永远的吊着她的钥匙在她的身上,她说她老了,没记性了.
- 她每天会用铅笔写上一些生活琐事, 她说她害怕明天会忘记了所有的东西. 我想对她说, 有些事情忘了反而是好事 我没有告诉她我什么名 但是我懂, 在她的厚厚日记里,至少有我的存在.

返回我们的主题: A Place Called Home.

不管住的是发展商硬抄的西洋房还是molly本身属于自己的洋房,看着她随时会飞走的“屋顶”, 再看回她有点浑色的眼睛,我想我不应该用可怜的眼神看她就像我们不该说不吃鱼的人是不会享受,这个纯属个人喜好问题而已。
Molly = 有着她自己本身生活的一套.

我们 只需 祝 婆婆 身.体.健.康.


1 comment:

  1. 我喜欢你现在的生活,很丰富,认识许多东西 :)
    虽然你忙到没有时间回娘家……

    ReplyDelete